走入沈工

当前位置: 首页 \正文

走入沈工

大类招生的优势

发布时间:2014-04-10   访问人数:

大类招生的优势

实行大类招生,是指高校将相同或相近的学科门类(通常是同院系的若干个专业合并),按一个专业大类招生。考生填报志愿时,直接按照专业大类的名称来填报志愿。学生入校后,经过1~2年的基础培养,再进行专业分流。按学科大类招生对学生有以下几点益处:

第一,扩大了学生的专业选择空间。按大类招生后,学生填报的志愿并非具体专业而是学科大类,每个学科大类包含了若干个专业,这样学生志愿涵盖的专业数就会是不按大类招生的几倍。

第二,有助于学生理性选择专业。学生入校后通过一年的学习,增加了对大类内各专业的了解,结合社会需求和未来人生规划,根据自己的成绩、兴趣、爱好与特长,重新思考进行专业的选择。从而避免了高考时选择专业的盲目性,让高考专业志愿不再“一报定终身”,我校2014级大类招生的学生,按第一志愿分配专业的占95.4%。

第三,有利于培养“厚基础、宽口径”人才。学生在一年级主要学习大类基础课程,在专业分流后才进入各自专业领域的知识学习,使学生有宽厚的学科基础知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,为学生将来进一步攻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。

第四,有利于学生交叉学习,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,有助于克服高校新生入学后的松懈情绪。

上一条:校企合作及带薪实习
下一条:没有了

Copyright by 沈阳工学院  https://www.situ.edu.cn 辽ICP备 15004273号